Saturday, February 20, 2010

新年的插曲

算是新年的插曲吗?正确来说是新年前的插曲。今年本是我虎虎生威的一年,但却在牛年的未端收到了外公逝世的消息。与外公从小就住在一起,从看他虎虎生威骂人,到看到他躺在病床渐渐地消瘦,真的很难受。。虽然,我读书的地方距离家里不是很远,但外公在世时我都很少回家,因为我不想看到他躺在床上很无助的样子。记得第一次去医院探望外公的时候,我真的是吓了一跳,眼泪直接在眼眶里打转,那时的外公瘦了一大圈,我几乎认不得他了。。那时妈妈叫我喂外公吃饭,我才喂了一口,眼泪直接掉下来,简直是太难受了。。因为外公看我的眼神让我觉得很难受,他的眼神就是很无助。
记得小时候的一个糗事,以前经常会有一位老伯会来胶园帮外婆割胶,我都会得很好奇,一直以为是外婆的初恋情人或者是情人,我老是想为何外公都不会生气的呢。等我渐渐大了,我才知道原来那位老伯就是外婆的哥哥,也就是我的舅公。。想到以前那么幼稚,真的会给自己气到无话可说,难怪妈妈每次跟我说话都说会被我气到。。外公以前是个名副其实重男轻女的老人家,每次我很弟弟吵架,一定是我被骂的咯。。但,等我们渐渐长大后,外公对我们的态度就渐渐改变了,开始会关心我们了。。
记得以前和外公一起住的时候,他一整天都很忙得,忙着喂鸡喂鸭,去胶园割胶,到了晚上又要捉鸡,身体健康的很。。由于我们住的家是外婆的伯伯的地,后来有人看中了我们住的地,就向外婆的伯伯购买了。。那时我还在读大学预备班吧。我在那里住了十多年,觉得万分的不舍,更何况是外公,在那里住了四五十年,看他当时的心情很复杂。后来,外公就搬去外婆的家住了,那里是排屋,不能喂鸡喂鸭,也不能割胶。外公很不习惯无所事事,所以就在那个花园捡空罐纸皮。可是,外公跟别人相处不来,很会得罪别人,园里的人也不是很喜欢外公。外婆就叫外公顾家,外公整天呆在家,反而更不舒服,在家跌了几次,在外也跌了几次。弄到最后要拿拐杖,但外公不喜欢那样的生活。。。最后,就要躺在床上了。看了很多个医生,他们都说外公没事,我们也多次劝外公要多走动,但他也不要听。。外婆一个人要顾外公,帮他洗澡,喂他吃饭,帮他包尿布,很辛苦。。。有时会骂外公。。。有时我看了,会觉得很心痛。。但也无能为力。。。幸好那阵子,我的大弟很照顾外公,有时需要旷课带外公去看医生。我真个姐姐真得很没用,所以会给大弟一些钱用。反而是小弟,每次都让我很生气,想到以前外公最疼就是他,吃什么做什么都会想到他,外公生病时,叫他多陪外公都好像是苦差使。。。看到我很心痛。。。。希望他听话。。。

1 comment:

  1. 外公,虽然我们不同姓。。但是,其实我内心一直很想像小弟一样叫你一声“阿公”。。。你要安息哦。。。

    ReplyDelete